HKGOC

香港绿色机构

减碳证书

谁能申请?

所有以香港为业务基地的公私营机构及其营运单位,均合资格参加这项证书。

减碳证书包括以下三个类别;这三个合资格类别会被限制于特定的楼宇或商业界别,而其碳足迹已有本地的量化方法。参加减碳证书的企业/机构只限于位处香港境内的设施/营运单位。
(i) 第一类:住宅楼宇、商业楼宇、主要用作办公室的工业楼宇及公共用途的建筑物;
(ii) 第二类:办公室运作为主的机构/营运单位;及
(iii) 第三类:其他非工业机构

裨益

减碳证书表扬公司 / 机构透过减碳显示对保护环境作出的承诺。参与证书成员更可获多重裨益,例如 —

減低成本
碳排放可由几种特定的资源使用量反映,例如电力、煤气、燃料、水等。减碳证书所提倡的措施鼓励企业/机构在日常营运中有效地使用资源,从而减低资源消耗的成本。
提高生产效率及竞争力
减碳措施可吸引重视改善环境质素的客户,增加企业/机构的竞争力。
对环保的贡献
减少碳排放,能为公众缔造更优美的生活环境。此外,减少碳排放,空气污染的问题将得以改善,继而改善全球气候转变。
获取认可的减碳证书
减碳证书显示企业在环境保护方面具领导地位,减碳证书持有者在减碳方面的成就获得推崇。
达成减碳目标而获得表扬及宣传
公司成为减碳证书持有者后,将会与政府携手合作,达成一致的环保目标。环运会亦或会透过各项公开宣传,让市民认识到这些企业/机构对改善环境所作出的贡献。
参加香港环境卓越大奖 (HKAEE)
证书持有者更可在由环运会举办的「香港环境卓越大奖」中获得额外分数。「香港环境卓越大奖」是一项年度的比赛,以表扬在环境管理工作上表现卓越的机构。有关详情,可浏览「香港环境卓越大奖」网站
获得其他环境保护奖项及计划的认可
计划 减碳证书持有者的裨益
中银香港企业环保领先大奖计划 将可于总分中,额外获得1分。 [详情]
绿建环评 可于「绿建环评」既有建筑2.0版 ‐ 综合评估计划获得1奖励分数(总奖励分数不多于 2分);或可于「绿建环评」既有建筑2.0版 ‐ 自选评估计划的能源使用范畴中各获得 1分。[详情]
商界展关怀计划 將符合「商界展关怀」计划下之「推动环境保护」准则。[详情]
绿色办公室奖励计划 (GOALS) 可符合两项绿色办公室最佳实践标准。[详情]
中电「创新节能企业大奖」 于中电「创新节能企业大奖」中,可额外获得5分。[详情]
香港绿建商铺联盟大奖 (GSA) 可于「香港绿建商铺联盟大奖」获得1分额外分数。[详情]
低碳办公室计划 (LOOP)(只适用于「减碳证书」的第二类) 将符合LOOP标签验证的主要要求。[详情]
获得环境保护计划的折扣优惠
计划 减碳证书持有者的裨益
香港Q唛环保管理计划 参加「香港Q唛环保管理计划」时的申请费用及季度监督审核费用可获折扣优惠。[详情]
香港环保标签计划 在首次参加「香港环保标签计划」时的申请费用可获折扣优惠。[详情]

认证准则

要求 减碳N%证书
首次参加的机构 整体碳足迹比基线*最少减少3% 。
证书续期的机构 最少保持以往最佳的碳足迹,及

- 并于三年内#进一步减少碳足迹最少另外3%(与基线*比较); 或

- 如果成员不能在下一个三年期内进一步减少碳足迹,须提供合理及具说服力的解释。如需续期,这些成员应至少保持现有 的碳足迹水平,同时亦需要实施与教育有关的措施。这些与教育有关的目标例子包括推广「香港绿色机构认证」,如把「香港绿色机构认证」授权的标志印在信纸/名片,或在公司网站上显示该标志等。这些解释及措施须获得主办单位的最终认可。

* 基线是指「总排放量的基准」或「由一个可以接受的比例指标值衡量的基准排放量」。
# 参与机构亦可以选择在证书的三年有效期内提交合资格服务提供者报告,以便提前续订证书。他们应该至少保持以往的最佳碳足迹纪录,并且每年的总碳足迹相对于基线至少再降低1%。

认证程序

公司/机构全年均申请参加。以下流程图说明了认证过程的各个阶段。

认证过程 认证过程

*获参加机构委任计算与核实碳排放量的合资格服务提供者进行核实工作时,须根据ISO 14064-3的 规定采取有效措施,保持其独立性。

有效期

减碳证书由颁发日期起三年内有效,并须于有效期届满前续期。

每张证书均注明参加机构取得该减碳成果的时期,即过往的减碳成绩。参加机构可最多在三年有效期内展示其减碳成绩,并应在这段期间寻求进一步的减碳成果,以便在下一周期中公布。

指南

第一类:香港的住宅楼宇、商业楼宇、主要用作办公室的工业楼宇及公共用途的建筑物;

下载指南

第二类:香港以办公室运作为主的机构/营运单位

下载指南

第三类:其他在香港营运的非工业机构

下载指南

合资格服务提供者

下载名單

获颁证书的机构名单

下载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