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GOC

香港綠色機構

減碳證書

誰能申請?

所有以香港為業務基地的公私營機構及其營運單位,均合資格參加這項證書。

減碳證書包括以下三個類別;這三個合資格類別會被限制於特定的樓宇或商業界別,而其碳足跡已有本地的量化方法。參加減碳證書的企業/機構只限於位處香港境內的設施/營運單位。
(i) 第一類:住宅樓宇、商業樓宇、主要用作辦公室的工業樓宇及公共用途的建築物;
(ii) 第二類:辦公室運作為主的機構/營運單位;及
(iii) 第三類:其他非工業機構

裨益

減碳證書 表揚公司 / 機構透過減碳顯示對保護環境作出的承諾。參與證書成員更可獲多重裨益,例如 —

減低成本
碳排放可由幾種特定的資源使用量反映,例如電力、煤氣、燃料、水等。減碳證書所提倡的措施鼓勵企業/機構在日常營運中有效地使用資源,從而減低資源消耗的成本。
提高生產效率及競爭力
減碳措施可吸引重視改善環境質素的客戶,增加企業/機構的競爭力。
對環保的貢獻
減少碳排放,能為公眾締造更優美的生活環境。此外,減少碳排放,空氣污染的問題將得以改善,繼而改善全球氣候轉變。
獲取認可的減碳證書
減碳證書顯示企業在環境保護方面具領導地位,減碳證書持有者在減碳方面的成就獲得推崇。
達成減碳目標而獲得表揚及宣傳
公司成為減碳證書持有者後,將會與政府攜手合作,達成一致的環保目標。環運會亦或會透過各項公開宣傳,讓市民認識到這些企業/機構對改善環境所作出的貢獻。
參加香港環境卓越大獎 (HKAEE)
證書持有者更可在由環運會舉辦的「香港環境卓越大獎」中獲得額外分數。「香港環境卓越大獎」是一項年度的比賽,以表揚在環境管理工作上表現卓越的機構。有關詳情,可瀏覽「香港環境卓越大獎」網站
獲得其他環境保護獎項及計劃的認可
計劃 減碳證書持有者的裨益
中銀香港企業環保領先大獎計劃 將可於總分中,額外獲得1分[詳情]
綠建環評 可於「綠建環評」既有建築2.0版 ‐ 綜合評估計劃獲得1獎勵分數(總獎勵分數不多於 2分);或可於「綠建環評」既有建築2.0版 ‐ 自選評估計劃的能源使用範疇中各獲得 1分。[詳情]
商界展關懷計劃 將符合「商界展關懷」計劃下之「推動環境保護」準則。[詳情]
綠色辦公室獎勵計劃 (GOALS) 可符合兩項綠色辦公室最佳實踐標準。[詳情]
中電「創新節能企業大獎」 於中電「創新節能企業大獎」中,可額外獲得5分。[詳情]
香港綠建商舖聯盟大獎 (GSA) 可於「香港綠建商舖聯盟大獎」獲得1分額外分數。[詳情]
低碳辦公室計劃 (LOOP)(只適用於「減碳證書」的第二類) 將符合LOOP標籤驗證的主要要求。[詳情]
獲得環境保護計劃的折扣優惠
計劃 減碳證書持有者的裨益
香港Q嘜環保管理計劃 參加「香港Q嘜環保管理計劃」時的申請費用及季度監督審核費用可獲折扣優惠。[詳情]
香港環保標籤計劃 在首次參加「香港環保標籤計劃」時的申請費用可獲折扣優惠。[詳情]

認證準則

要求 減碳N%證書
首次參加的機構 整體碳足跡比基線*最少減少3% 。
證書續期的機構 最少保持以往最佳的碳足跡,及

- 並於三年內#進一步減少碳足跡最少另外3%(與基線*比較); 或

- 如果成員不能在下一個三年期內進一步減少碳足跡,須提供合理及具說服力的解釋。如需續期,這些成員應至少保持現有 的碳足跡水平,同時亦需要實施與教育有關的措施。這些與教育有關的目標例子包括推廣「香港綠色機構認證」,如把「香港綠色機構認證」授權的標誌印在信紙/名片,或在公司網站上顯示該標誌等。這些解釋及措施須獲得主辦單位的最終認可。

* 基線是指「總排放量的基準」或「由一個可以接受的比例指標值衡量的基準排放量」。
# 參與機構亦可以選擇在證書的三年有效期內提交合資格服務提供者報告,以便提前續訂證書。他們應該至少保持以往的最佳碳足跡紀錄,並且每年的總碳足跡相對於基線至少再降低1%。

認證程序

公司/機構全年均申請參加。以下流程圖說明了認證過程的各個階段。

認證過程 認證過程

*獲參加機構委任計算與核實碳排放量的合資格服務提供者進行核實工作時,須根據ISO 14064-3的 規定採取有效措施,保持其獨立性。

有效期

減碳證書由頒發日期起三年內有效,並須於有效期屆滿前續期。

每張證書均註明參加機構取得該減碳成果的時期,即過往的減碳成績。參加機構可最多在三年有效期內展示其減碳成績,並應在這段期間尋求進一步的減碳成果,以便在下一週期中公佈。

指南

第一類:香港的住宅樓宇、商業樓宇、主要用作辦公室的工業樓宇及公共用途的建築物

下載指南

第二類:香港以辦公室運作為主的機構/營運單位

下載指南

第三類:其他在香港營運的非工業機構

下載指南

合資格服務提供者

下載名單

獲頒證書的機構名單

下載名單